種碳二年
如何參與種碳
2023-06-09

感謝您想參與小農種碳專案,本專案特色,請參照本篇影片說明--》小農種碳的專案特色 


種碳資格限制

  • 農地必須符合黃金標準的農地要求:

    1. 使用合法的農地 - 農牧用地(必須有合法使用的證明,如租約、同意書等)
    2. 農業經營(不只是種來自己吃的),耕作歷史在 10年以上,
      且有近5年的收穫與收入紀錄(填報過去5年的生產量和收入)
    3. 不得是林地或不可開發地區(如保護區、林班地、濕地、生態敏感區等)
    4. 土地面積要大於1000平方公尺(300坪以上)
    5. 種植的是農作物(五穀雜糧,果樹、花卉、中藥材…等),以露天栽培為主,
      如果是設施栽培,需現場再確認,不得是離土栽培

  • 簽約期為十年,期間必須持續耕作,如因任何原因中止耕作則需解約。
  • 無簽約金亦無解約金。
有意願參與種碳且符合資格的小農請先填寫評估表>>


無論您是否參與小農種碳專案,都歡迎您先下載「努力小農APP」,可在APP上刊登商品,留下您的工作記錄,與消費者互動。
安裝完成後,請先填寫各項基本資料,以利後續種碳相關事宜。
相關的詳細安裝/註冊影片,請參照本篇--》努力小農APP 說明影片



1)參與種碳專案,農地必須符合資格,需收集過去5年的相關資料(基準線)。
     --》小農種碳基準線資料表 
     --》小農種碳專案實施表 

2)上網填寫「小農種碳專案登記表」。
     --》小農種碳專案登記表 

3)與方儉先生聯絡(0932-030-973),進行實地的勘察。

4)若一切符合需求,則可進行專案的簽約,不須支付任何費用,為期十年。
     --》種碳合約

相關的詳細資料,請參照 --》如何種碳小農種碳真的很簡單(上)小農種碳真的很簡單(下)




種碳之前,需先進行土壤採樣,打開APP,在採樣點拍照留下紀錄。
然後將土壤送至各地農改場,檢測土壤內的有機質含量。

農業碳匯樣本檢查申請表--》申請表
相關的詳細採樣方法,請參照本篇--》小農種碳土壤採樣方法



開始種碳開始之前,請先思考整年度的工作事項,預計何時整地/育苗/採收⋯⋯之類的時間,
然後打開APP,切換至小農模式,在生產的月曆上安排行程。

如何建立行程,請參照本影片說明--》努力小農工作安排說明




有了行程之後,在農作時留下你的實際工作記錄,拍照、寫日記心得,為種碳的過程留下記錄。

如何寫日記,請參照本影片說明--》努力小農-小農日記說明




經過一年的辛勤耕種,配合種碳的方法,土壤的有機質產生變化,此時再次採樣送驗,計算出碳匯量。
碳匯再經過一道碳抵換機制的查驗手續將碳匯轉變為碳權。

About Us

「努力小農」應用程式由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旗下「天地和氣股份有限公司」開發、維護、推廣,旨在結合台灣各地小農,提供真實可追溯性的小農交易平台APP。